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社会发展 >> 城市建设

老旧小区“破茧重生”,百姓满意“交口称赞”

2022年,呼和浩特市对39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改的是环境,赢的是民心。在整个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重点根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或破旧、配套功能不全、服务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让老旧小区由内而外实现“破茧重生”,特别是对“老小散独”微型小区“整合并院”,实现了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居民宜居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过去的一年,玉泉区对8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共涉及301栋楼,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 1.3 万户,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达到 332 个,城市宜居品质明显改善。

改造前,相当一部分的老旧小区内部道路狭窄破旧、居民活动空间小、停车难、绿化少、窗户漏风、保温漏雨,“飞线”抬头可见……百姓可谓叫苦不迭。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玉泉区下大力气将“老小散独”小区或院落进行连片整合,通过统一设置出入口、停车位、健身路径、绿化景观等,让“小院”变“大院”,畅通小区内部循环。通过实施改造,小区活动空间增大、道路拓宽、绿化提升、车位增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社区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实现了居民宜居舒心、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

万峰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共14栋居民楼,由于小区年久失修、缺少维护,公共设施破损严重,小区基础设施及环境亟待提升改造。针对小区存在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拆墙并院”相关要求,玉泉区将周边9个“小独散”小区进行“拆墙并院”,并对小区墙体外立面、地下管网、院面硬化、强弱电线网入地、环境绿化亮化美化以及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小区改造前期,设计阶段就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对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重新铺设屋面保温防水、整理入地强弱电线路、更换部分排水主管网和单元排污管出户段、更换部分老化供热管道、施划停车位、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增设公共健身器材、新建休憩凉亭等……这只是玉泉区开展社区治理改造、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看到我们小区功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漂亮,居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啊。”正在智能垃圾分类厢房前投放垃圾的王阿姨发出由衷地感叹。

改造过程中,玉泉区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准,把征求意见、倾听民意、精准实施放在首位,面对多元的利益需求,整合施工资源与施工力量,确保项目实现最大功效,始终把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把施工质量关,落实安全生产关,加快施工进度关,以绣花功夫做精做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实建设施工安全措施,在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进行小区改造,确保工程质量,真正让群众满意放心。

眼看着小区环境即将旧貌换新颜,居民百姓都乐开了花,对于日后的期待成了大家茶余饭后最新的谈资。居民李金花大姐说道:“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改造,院里现在漂漂亮亮的,干干净净,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我们感觉到生活特别幸福。”

“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作为2022年玉泉区政府八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不断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结合城市更新,加快补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站、家政、卫生服务中心、健身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力打造“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今后,玉泉区还将在改造内容、维护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着力改变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形象,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