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水牧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社会发展 >> 农林水牧

玉泉区达赖庄村: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梦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玉泉区达赖庄村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创新经营模式,走出一条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过去,达赖庄村的农业种植一直以玉米为主,村民增收渠道极少。单一的村庄经济收入方式和小农户单打独斗增收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等问题制约着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达赖庄村探索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生产发展模式,同时利用达赖庄村良好气候土壤、地理位置等优势,引进葡萄种植产业,打造规模化、标准化、高质量的种植、加工、出售的葡萄种植基地。

“目前,一期集中流转土地300亩打造集约化葡萄种植基地。可辐射带动全村114户,655人,通过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带动村民稳定增收。土地流转后,农民不再自己种植,把自家地租出去,租金第一年500元每亩,第二年800元,第三年1000元,每年递增,2000元封顶。同时,农民还可以到葡萄种植基地打工获得劳务收入。另外,合作社优先考虑并鼓励生活困难的农民到葡萄基地务工,对无劳动能力的村民给予每年每人2000元的基地效益分红。”达赖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海介绍道。

据了解,达赖庄村实施葡萄种植基地项目建设,三年后稳产达效后,亩产葡萄按6000斤,每斤葡萄按2元算,年产值可达360万元。目前,葡萄基地一期主要种植巨峰、阳光玫瑰、美国红提等葡萄品种,项目二期在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的同时,将延伸葡萄种植产业链到前端的技术服务,苗木供给,后期包装,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环节。

为让葡萄产业得到更大发展,达赖庄村提出了全产业链和以农促旅等多渠道的发展方式。下一步,达赖庄村葡萄产业发展还将通过农产品品牌建设,结合科技技术支持,打造出集立体生态、休闲、观光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项目以及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业态,进而把达赖庄打造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新模式,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