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馆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社会发展 >> 文化场馆

电视剧《大盛魁》剧组参观大盛魁博物馆集群

人民网呼和浩特99日电 (富丽娟、实习生常予馨)备受关注的电视剧《大盛魁》取材自一段真实的历史——大盛魁商号的建立、繁荣与歇业。《大盛魁》讲述了“走西口”的发端和在这一形势下中国最大的跨境贸易商号“大盛魁”的传奇故事。拍摄地之一就在曾经的大盛魁总号,现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98日下午,剧组人员旧地重游,在讲解员的陪同下游览焕然一新的大盛魁博物馆集群。

总导演王新民与剧组相关成员在大盛魁博物馆集群合影。实习生 常予馨摄

大盛魁博物馆集群项目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20233月在原有基础上投资2600万元重新进行提档升级,保留了呼和浩特市文保单位元盛德旧址,并重新设计规划8处博物馆区域,现已有:大盛魁博物馆、铜镜博物馆、永盛陶瓷博物馆、内蒙古财税文化馆、马头琴博物馆、栖迟茶博物馆及永盛钱币博物馆。

大盛魁文保碑。实习生 常予馨摄

元盛德是呼和浩特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至今为止保存较好的院落之一,它与大盛魁、天义德合称为归化城“三大号”。元盛德起家早于大盛魁和天义德,历史更为悠久。

元盛德院墙。实习生 常予馨摄

景区中有条“一人巷”。巷子非常窄,只能容一人通过,两人相遇必须侧身而行。

“一人巷”。实习生 常予馨摄

永盛陶瓷博物馆的“青辰幻色”展为常年展。呼和浩特蒙语意为青色之城。在陶瓷中,万色起于青而幻化成缤纷。于是博物馆以青为线,讲述着历朝历代陶瓷的故事。

永盛陶瓷博物馆展品。实习生 常予馨

永盛陶瓷博物馆展品。实习生 常予馨摄

马头琴博物馆内不仅陈列着制作精良、出于名师色登之手的马头琴,还有其他蒙古族乐器及相关艺术品,如潮尔、四胡、三弦、雅托克、火不思等。馆内藏品多达500余件。

潮尔。实习生 常予馨摄

“镇馆之宝”——蒙元鹰笛。实习生 常予馨摄

大盛魁旧址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今年刚刚开幕的永盛钱币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十四个展厅,展出馆藏历代古钱币1600余枚(种),涵盖了自商周以来各个历史朝代时期的钱币,其中不少钱币极其稀少,展陈数量及质量国内领先。

讲解员为总导演王新民介绍馆藏。实习生 常予馨摄

钱币展柜。实习生 常予馨摄

战国时期的燕国货币。实习生 常予馨摄

大盛魁银窖。其为大盛魁商号存储钱财的秘密场所,深达三米有余,南北各有通道,可直达小召寺与城外,长达数千米,至今保存完好。 实习生 常予馨摄

大盛魁银窖。其为大盛魁商号存储钱财的秘密场所,深达三米有余,南北各有通道,可直达小召寺与城外,长达数千米,至今保存完好。实习生 常予馨摄

大盛魁是清代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的中国最大的跨国贸易商号。清康熙年间,王相卿、张杰和史大学在山西右玉杀虎口建立大盛魁商号,贸易网络遍布中、蒙、俄三国,商号从建立起历经三百年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的奇迹。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