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馆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社会发展 >> 文化场馆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感受别样文化之旅

加强文明交流


近日,为增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深留学生对内蒙古人文、历史、艺术等方面的认知,深刻理解北疆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组织留学生前往大盛魁博物馆集群进行语言实践与文化体验研学。

据了解,大盛魁博物馆集群内,目前已形成了以永盛钱币博物馆等多元馆藏为主的博物馆群落,同时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皮艺木雕、古玩鉴赏、非遗金银剪纸、非遗点心、焗瓷金缮修物、特色文创应有尽有。该博物馆集群以各种生动的形式宣传阐释好北疆文化,用优秀文化滋养心灵,对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做好“崇文玉泉”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师生们尽情徜徉在博物馆内,一站式打卡众多博物院及遗址,感受一次小众却又独特的文化之旅。“今天的参观很有意思,让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展览很丰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习中国历史专业的留学生小叶对记者说。在永盛钱币博物馆内,随行老师和现场翻译向国际留学生们讲述了钱币的起源与时代变迁,十四个展厅内共展出馆藏从先秦开始至新中国各时期钱币1600余品。

结束钱币博物馆的参观后,大家一起参与研学课堂的钱币拓印体验。在对拓印做了基础的了解后,在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开始着手自己操作体验,覆盖钱币、刷子轻敲、拓包蘸墨、上墨,一幅幅钱币拓片完美呈现,大家体会到了拓印的魅力和乐趣,也收获了知识。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内蒙古马头琴艺术博物馆,馆中藏有马头琴、潮尔、冒顿潮尔、口弦琴等多种蒙古民族乐器,还存有诸多民族音乐学家的文献著作,现场有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马头琴演奏,期间还有留学生进行演奏技巧交流,音乐在不同文化间成了传递友好和文明的使者,收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研学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又收获颇丰。

研学的过程短暂而精彩,徜徉在博物馆集群里,时间与空间交错并行,百年历史浓缩于方寸之间。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活动,留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了北疆文化的精神内涵,同时也加深了中外师生之间的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终身难忘。(泉媒体记者:李建华 郑轩)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