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区情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玉泉概况 >> 基本区情

昭君路街道办事处简介

一、基本情况

昭君路街道办事处位于玉泉区东南部,因辖区位于昭君路大道两侧而得名。辖区总面积54.5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1万人。辖15个社区(天骄社区、农科院社区、兴兴社区、南湖社区、落雁社区、万锦社区、恒盛社区、昕雅社区、五里营社区、沟子板社区、小黑河社区、南八里社区、闻都社区、桃李社区、秋实社区),8个行政村(后桃花村、前桃花村、贾家营村、西庄村、姚府村、寇家营村、新胜村、杨家营村)。

2006年6月,依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玉泉区增设街道办事处的批复》(呼政批字【2006】35号)精神,昭君路街道办事处筹备成立事宜。2007年1月玉泉区撤乡并镇后,从小黑河镇划出沟子板村、小黑河村、落雁社区;从西菜园办事处划出五里营村、南八里村、兴兴社区、农科院社区、环南社区(今天骄社区)进行重组,成立了昭君路街道办事处,由原桃花乡人民政府的30余名干部开展工作。成立之初,街道办事处总面积为35.97平方公里,人口5.3万,其中常住人口3.8万。管辖范围:北起南二环路,南至大黑河北岸,西至西菜园办事处范家营村东无名路,东到锡林南路。办公地点在原桃花乡政府办公大楼。之后,因办公地点远离管辖区域,且中经过收费站,居民及工作人员往来多有不便,2008年街道机关搬迁至昭君路22号新建办公楼内。2012年9月,为加快我区城市化建设进程,原五里营村、南八里村、小黑河村、沟子板村经区政府同意撤村建居。2013年3月,为便于管理,玉泉区七届委员会2013年第二次会提出将小黑河镇前桃花村、后桃花村、贾家营村、姚府村、西庄村、杨家营村、新胜村8个行政村划归昭君路街道办事处管辖。2017年3月,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批准同意昭君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万锦社区、恒盛社区、昕雅社区2020年12月,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批准同意昭君路街道办事处成立闻都社区、桃李社区、秋实社区。

现昭君路街道辖区东至锡林南路与赛罕区巧报镇相邻,西至巴彦南路与西菜园街道办事处、小黑河镇相连,北至南二环路与兴隆巷街道办事处、石东路街道办事处相接,南至新胜村与沙尔沁开发区相邻,是玉泉区面积最大的涉农街道办事处。

二、自然条件

辖区地势平坦,各社区、村沿昭君路及国道209自北向南展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辖区南北方向主干道有金穗路、锡林南路、石羊桥南路、昭君路、国道209、巴彦南路,东西方向主干道有南二环路、滨河北路、滨河南路、世纪五路、世纪六路、世纪十八路、世纪十九路等。

小黑河、大黑河自东向西流经街道辖区,其中,小黑河过境辖区6.3公里,按照环城水系整治要求,河道改造于2013年完成。大黑河过境辖区4公里,河道改造于2017年基本完成。

三、经济状况

(一)农业。辖区农作物播种面11661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0636亩,以玉米播种为主,蔬菜播种面积1025亩,温室面积142亩,主要分布在前桃花村、后桃花村、贾家营村、姚府村。塑料大棚面积130亩,主要分布在后桃花村、姚府村,杨家营村。辖区内共有殖户490户,牲畜总头数46875头。辖区共有奶站一个,占地约700平方米位于寇家营村,另有牧场一个(昭君牧场)。

(二)旅游业。昭君路街道辖区有著名景点多处,最为著名当属昭君博物院。博物院位于贾家营村西侧,原址占地面积205亩,2016年,根据《呼和浩特市城市总体规划》,博物院向原址北侧、西侧、南侧增扩,现占地面积600亩,由王昭君墓匈奴文化博物馆、单于大帐、和亲宫、昭君宅一系列纪念建筑设施组成。蒙古风情园位于昭君博物院北侧,国道209以西,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优先项目蒙古风情园集草原风情、歌舞表演、饮食服饰历史文化为一体,是呼和浩特市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建设工程。南湖湿地公园位于我辖区西部,规划面积17470,园内多为草地和湿地,整体以自然景观为主,其中也不乏草原文化独特的魅力,是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三)服务业。辖区服务业主要以餐饮业为主,主要分布于五里营-南八里区块内。较大规模的呼和浩特东蓬假日酒店与南湖湿地公园毗邻位于南二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四、社会发展

(一)体育文化。街道按照区委“十项服务进社区、便民利民暖人心”的要求,不断完善社区文化活动。街道15个社区、8个行政村全部开设基层讲堂,每个社区都有图书阅览室。五里营社区因地制宜,积极打造文化特色品牌: “小小书桥”孩子身边的图书馆;“百姓影院”每周二、四免费为周边居民播放电影;“五里营社区科技馆”是我区第一家社区科技馆。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做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牵头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儿童成长”主题活动,并向学校捐赠物品,慰问家庭困难学生。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各社区、村都牵头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在市、区各类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

(二)教育资源。辖区资源丰富,2014年恒昌店学校五里营分校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底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建成,并于2016年月份招生办学,玉泉区第二幼儿园2018年9月开始招生办学。辖区还有内蒙古大学新校区、创业学院等高校。内蒙古师大学附属小学(小黑河小学)、沟子板民族学校正在建设中。

(三)医疗卫生。辖区有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2家公立医院。街道有卫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均有卫生服务站。

街道紧紧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主题,以大力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工程中的就业岗位为主要资源,加大优先使用街道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享资源,想方设法挖岗位。通过政府购买社区保洁员、 物业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使特困、大龄人员踏上了工作岗位,实现了充分就业。落实下岗人员保险补贴,67人享受45、55人员补贴。

五、基础设施建设

(一)交通运输。昭君路街道办事处处于玉泉新市区建设的核心区域。近几年,街道配合区委、区政府完成了小黑河环城水系建设,打通了锡林南路、包头大街(世纪5路)、世纪六路、滨河南路、滨河北路。

(二)市政设施。辖区有两大棚户区,分别是位于小黑河以北天骄-兴兴-落雁区块的市医院南平房区,位于大黑河以北沟子板村的水厂路平房区。由于市医院南平房区是自然形成聚居区,房屋、院落建设密集,地势平坦且无雨水管网,雨季易形成城市内涝。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街道对该地实施了改造工程,工程重点围绕道路硬化公厕建设排污管网建设、立面美化改造、线网改造等方面对平房区开展全面整治。

(三)居住条件。昭君路街道近几年全面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改造,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改造老旧小区。经过长时间的集中整治,辖区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老旧小区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五有七见”的目标。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