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区情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玉泉 >> 玉泉概况 >> 基本区情

鄂尔多斯路街道办事处概况

鄂尔多斯路街道办事处,辖兴隆社区、巴彦乌素社区、绿苑社区、华宇社区、康居社区、蓝宇社区、正大社区、牧科社区8个社区2021年拟新增2个社区长青社区、锦泽社区。鄂尔多斯路街道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南城郊结合部,东起敬老院大桥,西至西二环路,南临南二环路,北至鄂尔多斯西街。辖区总面积10.11平方公里,现有总户数24671户,辖区总人口50247人,小区29个,驻区单位1玉泉区法院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9名,其中,研究生学历0人,大学学历9人,女1人,平均年龄45岁。街道共有在编人员86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8人,事业编制人员78;社区工作人员141;大专以上学历118人,女职工144人,平均年龄43岁。

街道党工委下设基层党组织17个,包括2个机关党支部、7个社区党支部和1个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4个农村党支部及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总数为510人。其中女党员195人,少数民族党员105人,建国前老党员0;在职党员85人,离退休党员128人,纯居民党员54人,复转军人党员0人,大学生党员0人,下岗失业党员38人。

近年来,鄂尔多斯街道一直在挖掘党建工作潜力上下足功夫,在夯基础、抓落实,晋升党建工作程度上再提高,通过整合各行业各单位服务资源和强项,推进联合单位之间的双向沟通、多元互补、共享互助,让基层治理工作由“单打独斗”走向“优势联合”,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对网格化治理的领导作用,建立“党建联合体+多元化治理+网格”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与为民服务相结合,以党建推动服务,打造各支部特色亮点品牌,构建基层治理多元化。

一、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通过培训、轮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和水平;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二是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街道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提升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定期开展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工作指导。三是抓好党员培养,街道严把发展党员程序,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坚持好中选优,严防“带病入党”,各村居均不存在三年未发展党员情况。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各支部均按照标准收取党费,按规定足额通过党费专用账户交纳组织部。五是强化党建对网格化治理的领导作用共有网格89个,专职网格员91人(其中村居89人,街道2人),建立党建+网格工作模式,成立五长一队,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实现了社会治理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高效化

二、深化“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推进联建共建。

一是党工委联合各单位各领域建立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到万家”共同体,把不同区域、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及单位机构有机联结起来,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相通,民心相连,充分发挥各方人才、业务、服务等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是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同时利用“呼和浩特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无缝对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实施的规范化。

三、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宣传宣讲活动。

近年来,我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晨读班学习、夜校班学习、线下线上学习集中测试等多种学习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学习不断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思想教育水平。同时,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党组织定期推送转发理论学习文章、图解、微视频、微语音街道班子成员、玉泉区新时代讲习团宣讲员、理论轻骑兵小分队成员深入各社区、村开展宣讲活动;各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讲各社区、村定期开展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主题党日活动

四、结合“三项清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各村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街道根据需求寻找可以提供服务的单位,根据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并将项目清单公示完成闭环。2021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建立“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清单。自3月17日动员会后,共收集问题清单159件。二是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已为辖区居民解决清单问题158件,剩余1件为长期进行。同时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110次,并分批上墙公示。三是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我帮你”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50次,已注册志愿者503名。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利用六日时间,为群众分忧解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开展慰问活动。对辖区36名困难党员已全部走访慰问完毕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符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严禁公车私用,公车使用全部通过内蒙古公务用车易APP进行申请、审核、交车;继续精简范围内文件,办公场所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加强三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2021年以来压实综合执法局责任,加强了市场内的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市场垄断、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的滋生。


版权所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主办

蒙ICP备 110025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40001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369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19号

邮编:010030  

联系电话:0471-49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