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0001152802XH/2023-000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小黑河镇
成文日期:2023-05-23
索引号:0001152802XH/2023-000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小黑河镇
成文日期:2023-05-23

小黑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3 09:59

来  源:小黑河镇

朗读


为切实减轻农村群众婚丧负担,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丧新风,现就增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全镇所有行政村(居)委员会

二、目标任务

20234月起,各村(居)逐步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流程,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开。12月底前,全镇所有行政村必须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村规民约中涵盖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规定制度全覆盖。全镇100%行政村红白理事会按新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场所办事。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遇制,红白理事会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初步形成。

三、工作重点

(一)增强红白理事会建设

红白理事会是办理群众婚丧事宜的群众组织,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效劳、公平正义、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红白理事会下设执行办公室,执行办公室主任由村两委员担任,主持红白理事会日常工作。红白理事会要吸纳红白事宜从业人员转岗参加理事会,理事会分设红事理事会和白事理事会,全程指导操办辖区内婚葬事宜。红白理事会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婚丧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根底上,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确定本村(居)婚葬嫁娶办事程序、效劳标准、参加人数、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明确违约责任和处分方法。各乡镇(街道)要增强对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

(二)倡导婚事新办

红白理事会应协助当事人举办现代文明、庄重节俭的婚礼,树立健康文明婚俗新风。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提倡量力而行,节俭消费,鼓励仪式从简,严格控制宴席规模和档次,积极推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摒弃滥发请帖、大摆宴席、夭价彩礼、高额礼金、借机敛财等陋习。

(三)倡导丧事简办

红白理事会协助事主举办文明节俭的丧葬活动。积极推行丧葬活动戴黑纱白花、鞠躬默哀、播放哀乐、压缩丧葬时间、简化合并程序,控制丧事规模,有效遏制出大丧、办长丧行为。提倡节俭吊唁祭祀、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增强丧葬活动管理、杜绝阻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平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取缔封建迷信活动。

四、保证举措

(一)增强组织领导

各村(居)要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具体负责所辖范围内红白理事会建设管理、农村婚丧新风建设工作的整体统筹和推进落实。

(二)增强宣传教育

各村(居)制定出农村丧事简办和婚事新办的新标准,并结合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向农村群众广泛宣传丧事简办标准和婚事新办办法;要利用播送、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婚丧新风专题、专栏、新闻报道和热点讨论;组织专业和民间文艺团体挖掘、整理农村群众身边婚丧新风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宣传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先进典型,对封建迷信、陈规陋习现象进行公开曝光,营造强大的舆论气氛。

(三)强化经费保证

对在推行农村婚丧新风中标准运行、发挥作用明显的农村红白理事会和以村(居〕民委员会为根本单位建设农村公益性婚庆场所、治丧场所的将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以鼓励、调动农村群众、自治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效劳队伍积极参与红白理事会建设和效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