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0001152802WJ/2023-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1-19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WJ/2023-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1-19
公文时效

关于开展第三批中医(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19 09:25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位报考人员:

根据《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15号令)和《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医(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内卫计规范〔201811号)有关规定,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决定开展第三批中医(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以下简称“中医(蒙医)专长医师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报名材料

(一)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蒙医)的申请人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师承学习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申请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指导老师《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复印件或者指导老师工作单位出具的从事中医(蒙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证明原件。

4.至少2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的推荐承诺书原件及推荐医师有效身份证明、《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专业技资格证书》复印件或者其所在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从事中医(蒙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证明原件。

5.经旗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的跟师学习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6.自跟师学习时间确定之日起连续跟师学习中医(蒙医)满5年的证明材料(学习笔记、临床实践记录等)复印件。

7.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后,指导老师出具的继续跟师学习满2年以上的证明原件。跟师学习情况书面评价意见及出师结论原件。

8.中医(蒙医)医术专长综述,包括医术的基本内容及特点描述、适应症或者适用范围、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说明等,以及能够证明医术专长确有疗效的相关资料(回顾性中医(蒙医)医术实践资料)。

9.临床实践中无重大人身损害后果。

10.近期2寸白底免冠正面照片2张。

(二)经多年中医(蒙医)医术实践的申请人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多年实践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申请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至少两名中医(蒙医)类别执业医师的推荐承诺书原件及推荐医师有效身份证明、《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复印件或者其所在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从事中医(蒙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证明原件。

4.中医(蒙医)医术专长综述,包括医术的基本内容及特点描述、适应症或者适用范围、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说明等,以及能够证明医术专长确有疗效的相关资料(回顾性中医(蒙医)医术实践资料)。

5.医术渊源的相关证明材料。

6.从事中医(蒙医)医术实践活动满5年证明(由长期中医(蒙医)医术实践活动所在地旗县级以上中医药(蒙医药)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居委会、村委会出具)原件,或至少10名患者的推荐证明原件(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及联系电话);201771日后从事中医(蒙医)医术实践活动的需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7.临床实践中无重大人身损害后果。

8.近期2寸白底免冠正面照片2张。

、资格初审

1.现场确认(仅提交材料不作补充报名)。

现场审核提交材料时间:2023128日—228日。

现场审核提交材料地点:玉泉区卫生健康委中蒙医科。

申请人及指导老师、推荐老师须亲自到提交材料地点提交纸质材料(所提交的纸质材料须与报名系统填报信息保持一致,且需提供纸质材料一份),并现场签署诚信承诺书。

2.玉泉区卫生健康委中蒙医科对申请人提交的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是否一致和真实、是否符合专长要求进行审核,按照相关权限进行初审合格电子确认。

3.将初审合格人员、指导老师和推荐医师信息,在申请人长期临床实践地、居住地进行公示。对公示有异议的,应当进行调查核实;对公示无异议的,将公示情况及通过网络报名管理平台确认后生成的信息汇总表审核盖章后的原件报送至盟市卫生健康委。

4.申请人有效身份证明及跟师合同原件初审完毕后返还申请人,复印件加盖卫生健康委公章后和其它材料一并上报盟市卫生健康委。

、其他事项

对伪造有关证明文件的申请人,一经发现,取消其报名资格,并纳入诚信黑名单。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申请考核人员务必如实填写有关信息、提供真实材料,如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将严格按照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违规处理规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注册管理暂行规定》及《内蒙古自治区蒙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推荐中医(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中医医师,违反有关规定,在推荐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蒙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推荐医师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责令其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各级审核合格进入考核程序的人员须自行上网打印准考证并缴纳考核费用485/人(打印准考证时间、网址、缴费方式另行通知)。具体考核时间、考核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本次考核不指定考试用书,不举办任何培训班,也未授权委托任何社会机构、个人和组织开展任何形式的中医(蒙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培训,未授权任何机构解释考核政策和考务政策。特别提醒广大申请人,请勿轻信虚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有关考核的政策及事项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式文件发布信息为准。

本通告由玉泉区卫生健康委中蒙医科负责解释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18686062722

玉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18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