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52802FW/2022-00301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26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FW/2022-00301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26
公文时效

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谱写政务服务新华章

发布日期: 2022-08-26 17:12 来源: 政务服务局

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我单位把加强民族团结思想教育作为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凝聚人心、做好审批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单位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把党的民族工作重大创新性论述领会透、把握准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加强宣传教育。政务服务大厅1层设置LED播放屏,滚动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普片、宣传片及标语;在咨询台左侧放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知道”等有关民族团结的宣传册,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普及民族团结知识;在一楼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栏,让全体工作人员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要任务;在各楼层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开展“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民族法律。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设置少数民族人口流动服务站,并遵循“自愿委托、协同联动、依法实施、高效便民”的原则,向前来办事的各族群众提供身份证办理、社保医保缴纳、交通违章等业务咨询,并协助完成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的办理,同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少数民族人口流动服务站成立以来,“一次办”受理量共计248件,其中公共卫生许可证32件、食品经营许可证216件;已办结一次办事项共计172件,其中公共卫生许可证30件、食品经营许可证142件。“帮您办”已办结工程项目类5件,兜底帮办类462件,上门帮办类6件,自助辅导区辅导量724件,提供服务4360余人,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总之,一年来,我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各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动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玉泉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