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52802ZF/2022-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1-04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ZF/2022-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1-04
公文时效

玉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2018—2021年工作总结及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4 15:27 来源: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上报2018—2021年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区城管局2018—2021年工作总结及未来五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2018—2020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区城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依托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深度释放城市管理潜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宜居获得感、幸福感。

——三年以来,“六乱”整治实现常态化。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不断深化工作举措,全力加强“六乱”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2018年以来,在重点路段、重要节点新增视频监控探头300余路,充分利用视频回放巡检功能,取证乱倒污水、随地便溺、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深入发挥“技防”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不断深化“三定一包”责任制,确保定人、定岗、定职责、包路段落实到位,全面发挥“人防”作用。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乱倒污水、随地便溺行为225起,依法处罚5万元;累计整治取缔流动摊贩、店外出摊、店外堆物等违规占道经营行为12.6万起;累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6次,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十余万辆,依法予以处罚约25万元。2020年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推动复工复产要求,区城管局着力破除占道经营与城市管理矛盾,因地制宜开展“地摊经济”试点。先后有序开放大东街路南大盛魁北区广场、养鱼池东巷南口东西路南侧便道、建华街看守所西巷,沟子板村绿化带便道和康居小区北侧渣土公园5处小街巷地摊经济,共设置摊位1000余个,解决2000人就业问题。

——三年以来,户外广告管理实现精细化。坚持源头把控与常态监管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办法》,强化违规户外广告、强化民族差异性标志标识店招牌匾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户外广告监管水平。一是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通过整合许可资源,优化办理环节,达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效果,大幅提高许可审核效率,着力改进城市管理服务方式,2018年以来,累计许可审批店招牌匾3700余块,着力从源头推进户外广告精细化管理工作二是全面统筹城乡户外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在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高空广告净化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户外广告管理效果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累计整治各类违规户外广告、高空楼顶广告1100余块,清理条幅广告300余处,拆除面积约5200余平方米。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蒙汉文字设置比例、翻译,累计整治违规店招牌匾212块,切实将党的民族政策工作贯穿于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以城市管理成效助力民族团结融合进步发展。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行政许可工作,实现高效监管,按照乡镇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意见,将户外广告等5项行政许可事项,分别划转至政务服务局和属地镇办。

——三年以来,城市“牛皮癣”治理实现长效化。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不断健全治理机制,实化治理举措,夯实整治基础,全面提升城市“牛皮癣”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深化“三乱”广告市场化清理服务效果,细化重点区域2小时以内,清理清除完毕,非重点区域4小时清理清除措施,加大对市场化清理服务公司清理清除效果的监督,激发专业清理公司工作积极性。增强源头治理能力,着力加强校园周边、商业路段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力度,顺藤摸瓜捣毁制作窝点,多措并举加大“三乱”广告制作、散发打击力度,依法追究违法行为,切实形成高压整治态势,不断巩固治理成果。2018年以来,累计清理查获“三乱”广告8万余份,一定程度遏制了城市“牛皮癣”扩散蔓延势头,长效化管理初见成效。

——三年以来,便民市场建设管理实现规范化。坚持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惠民、利民、便民”特点,融合公共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社区办公用房、停车场、食品安全检疫等功能,协同一镇八办,充分利用城区“边死角”地段和功能落后的既有便民市场,采取新建、改建的方式,打造以“便民为主、功能完善、服务零距离”为特色的便民市场,确保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2018年以来,累计新建、改建便民市场8座,为努力打造“五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群众宜居幸福感夯实基础。

——三年以来,“门前三包”实现自治共享模式。坚持自治与常态整治相结合,运用大数据管理模式,提高“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监督效能,激发“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自治积极性。在逐街逐巷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单位摸底工作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公司建立备案系统,将“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基本信息,以往处罚信息录入“门前三包”信息数据库,完善备案基础。2020年以来,组织专人对全区7000家“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进行了摸底,并全部录入“门前三包”备案系统,切实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为努力构建自治、共享治理模式奠定良好基础,“门前三包”签约率达100%、履约率达98%

——三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实现覆盖化。坚持源头治理与常态监管相结合,按照区级城市管理工作职责,着力从三个方面破解扬尘污染治理难题。一是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对辖区内工地现场围挡,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物料密闭运输,洒水清扫保洁进行全面检查,从源头加大扬尘污染防控治理力度。累计规范围挡1115延米,苫盖裸露土地约1.9万平方米、完成物料整理1600余平方米、责令施工企业安装冲洗设备6台、降尘设备7台。二是根据渣土偷运、偷倒规律,一方面针对工地驶出的运输车辆装载、苫盖和轮胎带泥上路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运输要求的车辆,现场整改。另一方面在城中村、城边村、城乡结合部等易发生渣土偷倒区域,安排执法力量加强布岗防控,形成覆盖监管模式,最大限度整治渣土车辆违规运输、偷倒行为,累计处罚1457违规运输车辆,共处罚金额57.5万元。三是建立联动执法机制,联合区市场局、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对辖区1870家餐饮饭店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使用情况全面检查,责令817家餐饮企业进行整改。四是进一步完善“全面排查、规范整治、违法取缔”机制,对全区范围内新增煤炭销售点进行排查、整治,累计依法取缔23家高硫煤销售点,清理库存散煤260余吨,清理场地960平方米。五是牵头做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散煤运输管控工作,协调交管、市场监管部门,组成专项整治小组,在209国道、103省道禁燃区边界处,设置2处临时检查卡点,24小时开展散煤运输检查、劝返工作,共计劝返散煤运输车辆1283辆。

——三年以来,城管信息建设工作实现数字化。坚持创新与实际相结合,助力城市管理信息建设向数字化推进。建立区级领导、办事处主任、办事处副主任、社区主任及城管执法队员四级路长机制,联合14个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监管模式;环卫工人监督员与城管执法队员、社区路长双轨运行、网格监督,不断增大巡查频次,提高案件处置力度。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中枢协调作用,提升城市管理案件处办效率,利用3500余路监控探头、216部路长手持终端和微信有奖举报平台,以及960116短号码服务热线,创新信息化整治手段,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全面、深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稳步向前。

——三年以来,“两违”建筑整治实现高效化。坚持属地监督与联合整治相结合,不断强化“两违”重点区域整治力度。联合小黑河镇、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国土等相关部门,着力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行为整治工作。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为重点,全面拆除违法图斑,保护群众切身利益。2018年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建约12平方米;拆除违法地基、围墙3700延米。

——三年以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精细化。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城市精细化三年行动部署,协调全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累计铺设各类管网140公里,改造面积260万平方米,涉及23个村,惠及1.7万户居民;新建、改建公厕650座;新建、改建东二道河村、西顺城街等游园、绿地35处,绿化面积达1100亩,栽种各类绿植225万株、草坪地被82万平方米。以提高城市“颜值”和宜居水平为突破口,完成大南大北街、鄂尔多斯大街、史家巷、迎春巷等140余条主次干道、小街巷街景改造工作。购置垃圾清扫、清运车340辆,以及各类清扫保洁设施,切实提高我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保障力度。施划停车位100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10564处、树坑49986个、便溺点5070个,清掏雨水篦等12070处,擦拭果皮箱、公共设施等3708处,清理垃圾5.7万吨,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年以来,“创卫”工作取得新成绩。按照全区工作部署,区城管局负责牵头做好玉泉区“创卫”工作,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协调组织成立了创卫办、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组、健康教育组、市容环境卫生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病媒生物防治组、宣传报道组、督查组等11个工作组,组织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创建工作。累计开展健康教育巡讲近3000场,受益人数达15万余人次;协调开展“创卫”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8万册,有力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协调推动近7000处违章建筑拆除,拆除面积约10万平方米;常态化检查全区医疗机构700余户次,依法处罚3户未分类、未登记医疗废物机构;协调推进病媒生物消杀常态化防制工作,累计消杀面积120万平方米。通过协调组织全区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创卫”工作,2020年底我区全面通过了申报、暗访、技术评估、公示等环节程序,2021呼和浩特市荣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深入贯彻疫情防控要求,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按照区委、区1安排,区城管局将350余名执法人员,全部下派社区,协同社区干部,认真开展人员出入管理、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一线。选派8名党员、15名执法人员,全天候驻守包联的两社区三个行政村,全力创建无疫情社区、村。积极发挥爱国卫生作用,组织爱卫办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区、行政村开展积存垃圾督查、消杀工作,共计派发案件747件,累计消杀面积5.9平方米,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先后选派60余名执法人员进驻集中留观酒店,全面做好物资配给、就餐供应、环境卫生、隔离管控、集中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保障集中留观工作有序开展。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根据全区推进复工复产要求,区城管局组织专人,实地督导检查6家写字楼物业管理公司、11家房地产公司售楼部复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二)2021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市推进第七届“创城”工作的关键一年,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创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助力城市文明程度、环境品质不断提升。

——聚焦共享单车乱象,不断深化“六乱”治理力度。大力推行错时、延时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加强早晨、中午、夜间等管理薄弱时段的监管力度,努力构建全时段、全覆盖监管模式。今年以来,共计整治店外堆物、店外出摊11400处、取缔流动商贩6858处、清理店外作业189处。与此同时,聚焦城市管理新问题、新情况,双管齐下、因地制宜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一方面是协调运营企业,采取市场化动作模式,由共享单车企业联合选定第三方公司,负责乱停放自行车的规范摆放和运输工作,打破“自顾自”壁垒,解决“自扫门前雪”的局限性,创造性的改变共享单车运营维护模式,打开共治共享新局面。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的沟通,采取约谈等方式,提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乱停放共享单车的整治力度,组织专门力量针对重点区域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依法进行取证、依规予以查处,形成闭环式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共约谈共享单车企业20余次,依法处罚约21万元,一定程度遏制了共享单车乱象。

——聚焦制约民生问题,不断提高接诉即办效能。“接诉即办”是全市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畅通民生问题反映渠道,架起与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区城管局始终把“接诉即办”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城市管理工作效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推进“接诉即办”工作,解决民生问题过程中,积极探索好的工作方法,及时形成工作制度,更好践行为民务实宗旨。根据城市管理类问题实际,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了“第一时间处置”制度,即接案后通过区城管局“接诉即办”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行案件分析研判,及时签收工单;第一时间与诉求人联系,翔实了解诉求问题;第一时间将工单下派管区执法中处置,大幅缩短接案、研判、派案、处置流程,不断提高群众诉求解决能力。通过一年来的运行,区城管局“接诉即办”工作成效显著,共计受理各类诉求案件742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64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当中,响应率始终保持在100%、解决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聚焦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强化防治能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统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为打造“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根据区级城市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区城管局继续在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倾倒查处,破路施工监管,散煤运输劝导,水污染行为查处等方面发力,牢牢守住生态文明建设底线,着力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

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方面,按照《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区级城市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建设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下施工工地监管工作。区城管局组织专人对辖区施工工地进行了摸底排查,我区共有615万平方米以下建筑工地,其中已完工41处,未完工20处,停工12处,开复工8处。针对未完工工地,区城管局组织专门力量,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标准,采取日巡查、现场整改的整治措施,全面加强施工工地常态化监管,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日均巡查2.5次,共计查处苫盖不严、土地裸露、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未进行洒水降尘等违反“六个百分百”问题70余起,均已全部整改,有效提高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力度。

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倾倒查处方面,以发挥综合执法改革优势,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契机,统筹全区建筑垃圾、渣土违规运输、倾倒监管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建筑垃圾、渣土违规运输、倾倒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相关镇、办在乱倒区域、易倒区域开展集中布控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渣土违规运输、倾倒监管力度,组织镇、办有关人员,进行渣土车辆GPS监控平台使用培训,进一步提高技防手段。与此同时,根据渣土车辆运输规律,每晚安排执法人员,在渣土车辆途经路段等处进行巡查,多管齐下提高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倾倒防治能力。今年以来,共计检查渣土地运输车辆678台次、查处违规运输行为132起,对127起轻微违规行为,依法对司机予以批评教育,对21台严重违规车辆予以查扣,依法处罚390200元。

破路施工监管方面,组织开展地毯式巡查,逐街逐巷检查破路施工情况,采取跟踪式监督服务方式,加强施工单位服务力度,严格落实文明施工要求,指导施工单位更换绿色硬质“高围挡”,及时腾退道路、恢复路面,不断提高防尘、抑尘效果。今年以来,共计更换破路施工现场围挡31处、5680延米。

散煤运输管控方面,深化209国道、103省道禁燃区边界卡点作用,继续发挥城管、市场、交警联合执法优势,全力加强途经运输车辆的检查、劝返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劝返散煤运输车辆358辆,有效遏制8560.92散煤入市。

餐厨油烟污染监管方面,采取“技防”+“人防”的举措,扎实推进辖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工作。通过“技防”措施,加强大气监测平台超标情况的监管工作。辖区50余家大型餐饮饭店全部实现大气污染在线监测模式,责成专人负责平台超标情况的监督工作。今年以来,9家餐饮饭馆油烟污染排放超标共计2255次,区城管局形成22份告知函,第一时间下发镇办综合执法局、各执法中队,查处超标排放行为。通过“人防”措施,加强长效化监督管理工作,将油烟污染排放监管纳入常态化管理工作,定期组织管区执法中队深入餐饮饭店,对油烟净化设施、防噪设施使用情况,以及油烟污染排放检测报告进行检查,建立专项整治台账,翔实记录。对未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污染排放检测报告逾期的商户限期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今年以来,共计整治餐饮饭店25家。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要求,坚持“内防输入”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玉泉区开展雨水篦子乱倒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统筹全区乱倒污水整治工作,协调相关镇、办事处,加强区管街道巡查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化手段,回溯违规倾倒污水行为的取证查处工作,强化乱倒偷倒污水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共计查处乱倒污水行为55起,依法处罚8900元。

——聚焦停车场违规问题,不断净化行业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市公共收费停车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区城管局作为我区主体责任办公室,积极协调成员单位,紧紧围绕“五个一批”要求(发现一批问题、收回一批资金、查处一批案件、堵塞一批漏洞、建立一批制度),从规划、收费、审批、监管环节着手,彻底整治54家公共收费停车场344问题。通过多部门联合调查,实测图对比方式,确定审批停车场占压规划道路、规划绿地问题。通过现场询问当事人取证;深入停车场所属村委会调查取证;开展停车场周边群众走访取证;对停车场内停放车辆号牌进行拍照取证,并通过技术渠道联系车辆司机取证;以及对停车场二维码等收费痕迹取证的方式,查深查实私设停车场收费起始时间和标准,固定问题证据,扎实证据链条。依法追缴违法所得165万元,严肃处理1名负有监管责任的执法人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保留13家私设停车场,依法取缔21家占用耕地、林地私设停车场。

——聚焦交通突出问题,不断盘活停车资源。多管齐下盘活社会停车资源,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是联合区交警大队,采取宣传劝导与书面告知方式规范车辆停放行为,深入开展辖区静态车辆违规停放治理工作。今年以来,联合出动2000余人次,排查整治车辆乱停放、交通拥堵点位、街道107处,查处违法乱停行为314起,劝导400余辆,调度规范摆放共享单车5000余辆,并对1000余辆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人进行了教育处罚。另一方面是对辖区主、次干道、小街巷停车资源进行再排查,科学合理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组织专人实地调研,推进车位施划工作,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共计施划机动车辆停车位1939处,非机动车辆停车位354余处。

——聚焦智慧城管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化治理能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区城管局对标顶层设计方案,推动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城管系统政务外网连通工作,以及大南大北街19个监控点位沿街商户信息采集,并录入全市数据库。运用视频信息监控手段,高效完成市级指挥平台派遣案件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受理各类案件878件,已办结878件,办结率达100%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行业领域服务水平。按照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区城管局对标对表整改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加强与市、区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高行业领域营商服务水平。

一是整改“以罚代管”案件。加强与市城管局一支队、三支队对接沟通,配合市城管局做好案件回溯工作。经市城管局三支队自行梳理,涉及玉泉区项目工地“以罚代管”案件1起,目前已整改完毕。并建立了函询、联席会议等机制,协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强建设过程监管,消除违规影响,主动服务企业。同时,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经查2020年度区城管局共计立案查处61起违规行为,其中建筑垃圾违规倾倒案件34起、违规占道经营19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6起,“三乱”广告乱张贴1起,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交办的油烟超标排放案件1起,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罚,并采取跟踪检查等方式,监督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管理行为。结合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以及前期制定的各类执法行为规章制度,组织专人核准短板、漏洞,根据现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制定了《文明执法行为规范制度》,并印发系统各部门、各中队。责成局机关纪委、督察大队,在继续深化执法人员考勤纪律、作风建设督查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文明执法行为规范》标准,侧重城管行政执法工作检查。

三是建立联动执法机制。为厘清监管责任,杜绝“多头处罚、重复处罚”现象,区城管局组织专人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经梳理,区城管局与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存在4项监管处罚事项交叉,与区卫健部门存在5项监管处罚事项交叉。与区住建部门原存在1项监管处罚事项交叉,区住建部门因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已将行政监督处罚权利全部上交市住建部门,市住建部门将组建执法队伍,负责全市项目工地行政处罚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区城管局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动执法制度》,并经区城管局、区卫健委、区生态环境分局已完成共同审议通过,印发相关部门。通过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建立函告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联动,规避多头执法、重复处罚现象发生。

二、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是“十四五”规划战略实施的重要机遇期,区城管局将牢牢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全力以赴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水平。全面提升城管队伍建设能力,努力打造听党指挥、为民务实、作风优良的城管铁军,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务实高效的作风,促进工作效能的提升,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环境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宜居环境获得感、幸福感筑牢基础。

——未来五年,要牢牢把握“创城”机遇期,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创城”工作,区城管局将深耕细作,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长、长效化,以更加高效的工作效能,助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持续在“六乱”整治、户外广告监管、“三乱”广告治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等基础工作发力,不断筑牢基础管理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技防”+“人防”的手段,继续深化“三定一包”责任制,压实执法人员监管责任,通过强化定人、定岗、定责任,加大巡查频次、提高视频巡检取证等方式,着力整治随地便溺、乱倒污水行为。进一步细化共享单车治理措施,加强监督协调,提升第三方运维公司效能,不断深化共治共享模式,力争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继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紧盯大气、水环境污染问题,找准制约问题,提高防治能力,从严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持续深化施工工地、破路施工监管,开展厨油烟污染防治、散煤运输劝导管理“回头看”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堵塞防治漏洞。继续实施乱倒污水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严管重罚、打击源头、动态监督等举措,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未来五年,要牢牢把握“数字化”机遇期,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为努力方向,让信息化技术为城市管理赋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依托全市打造“智慧城市”契机,结合辖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数字化城管升级,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赋予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智能化、智慧化功能;建立联通协作机制,打破部门、行业间的壁垒,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迈进,不断提高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水平,提升城市管理的综合承载能力。

——未来五年,要牢牢把握“综合执法改革”机遇期,推动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见效。深入贯彻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助力探索属地化管理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完成职责划转等工作,不断提高新时代、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适应力,强化属地镇、办事处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探索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属地镇办年度实绩目标考核,采取“日检查、月汇总、季评比、年奖励”的措施,强化各镇办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评比,重点从“六乱”整治、户外广告管理、“三乱”广告治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等城市管理工作,以及行政执法开展、行政效能落实、案件处置办理,和涉及城市管理类的接诉即办处置方面,全面考核考评属地城市管理工作情况,不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