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52802SF/2022-00017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12-16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SF/2022-00017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12-16
公文时效

玉泉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16 19:02 来源: 司法局

2022年,玉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始终把构建法治玉泉作为政治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践行法治为民,规范行政行为。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升法治政府政治站位

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区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共举办二期线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二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共发布20条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新理论解读,不断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影响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针对法治建设领域开展调研。针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区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通过了解当前我区法治建设的问题并主动探索解决途径,确保法治玉泉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推进依法治区制度化、法治化。按照干部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议事协调结构及其协调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职能作用。二是充实议事协调机构人员配备。成立依法治区秘书股、法治调研督查股,专职人员由原来1名增加至3名,促进了依法治区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不断强化督查考核。今年主要针对各项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区开展一次督察,不断发挥“督查利剑”作用,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整改落地落实。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按照《呼和浩特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工作全年共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35余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共备案2件制度文件,防止下发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政策。三是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截止目前,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共44件,参与审核合法性文件35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执法行为公正文明

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8件,化解行政争议率达94%。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主要针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情况等对全区23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抽查,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及建议,确保公正文明执法。三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今年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全区持证在岗的行政执法人员341名同时,组织我区190名新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确保持证上岗

(五)推进政务服务升级转变,持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

一是打造“一网通办”改革试点试运行事项从线下受理审批到全程网办的突破截止目前已对接完成20单位,纳入一网通办事项346项,全程网办事项309项二是不断推进“好差评”系统全覆盖。目前已实现政务服务网站、“蒙速办”移动端APP及短信三种线上评价方式覆盖。截止目前总评价数12.6万余条,好评率达100%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现有自助设备共计16台,可办理56项业务同时,269项业务开通周末延时服务,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政府和谐善治水平

一是全面建设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目前调委会共有128个,调解人员423人,截止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402件,成功率99%,涉及金额4636.16万元,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咨询、律师工作5个服务窗口并配备值班律师,截至目前窗口接待来访2500人次,电话咨询3000人次,办理各类涉法事项630件,同时对特殊群体、特殊情况提供上门服务。

(七)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增强政府普法责任意识

一是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多元普法模式,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宣传110余场,发放法律书籍30000余册、宣传品20000个、受教育人达500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25人次,建立法治长廊2个、LED大屏5个、法治宣传栏5个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共开展1次宪法宣讲、开展2次宪法宣誓活动。三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区实行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将领导带头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

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听取推进法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印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同时,明确“十四五”期间法治玉泉建设规划。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玉泉区“一规划、三方案”,方案明确目标、落实举措,细化任务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推动“十四五”期间法治玉泉建设落地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

(一)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仍有不足。学法机制比较单一,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行政执法行为仍需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协调查处力度不够。

(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仍不规范。目前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按程序严格执行,但规范程度及公开力度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巩固法治建设成果。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努力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法治玉泉目标顺利实现。

(二)继续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区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的要求,明确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力求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举措更加有力。

(三)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明年将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行政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打造领导带头学法、干部主动学法的学习氛围,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基础。

(四)继续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年将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进一步为政府重大决策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