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52802DN/2023-000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大南街街道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09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DN/2023-000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大南街街道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09
公文时效

大南街街道办事处推进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 2023-03-09 09:30 来源: 大南街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街道)、(社区)延伸,加强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高质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现结合我街道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呼和浩特市委、政府、玉泉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满足便民服务需要,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基层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多方工作力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办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为我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自愿委托,无偿服务。通过签订委托书形成书面委托关系,委托相关工作人员代为进行业务办理及申报,工作人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无偿服务。需要帮办代办的群众,均可就相关事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员提出申请。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群众缴纳税费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2.便捷高效,主动服务。对群众申请或委托办理的事项,要及时受理、快捷承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全程协调跟踪服务。转变服务理念和方式,对老弱病残孤等特殊群体主动上门提供代办服务。实现由“特殊群体自己跑”变“代办员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宽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渠道,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上下联动,协同服务。按照三级代办制度,做好区、街道、社区三级帮办代办衔接工作,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建立牵头部门负责制,梳理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办事指南,持续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帮办代办需求及时调整。积极推进街道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员开展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质量、高效的办理时间提供服务。

(三)工作目标

通过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点工作的开展,全面整合各职能部门单位为民服务的各类资源,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点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实现“就近办”。

二、重点任务

(一)确定(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员

1.配备数量: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有相关行业协理员兼职等组建专业代办员队伍,确保街道至少有1名分管领导和1支代办员队伍、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专职代办员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代办员职责以代办员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

2.选配条件:原则上从街道、社区“两委”成员干部基层党员或网格员中,选聘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热心群众工作的人员担任帮办代办员。

3.产生办法:帮办代办员人选由街道党组织提名,经街道办统一组织考察合格,后方可上岗。3月底前实现辖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员全覆盖,并建立帮办代办员队伍台账,建立和完善帮办代办员激励机制。

(二)梳理街道、社区帮办代办事项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 帮办代办工作主要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

1.政务便民服务事项。受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服务能力所限需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涉及社会救助、社保医保服务、特困人员供养、就业创业服务、行政审批等事项。

2.根据区级调研摸底情况,制定的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帮办代办事项清单(第一批)。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帮办代办需求及时调整。积极推进我街道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便利社区(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员展开工作。

(三)加大信息化建设。依托社区服务平台,拓展其他政务服务需帮办代办事项:

通过APP、政务服务网等线上方式,帮助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开发“远程帮办”功能模块,利用远程视频进行业务辅导、桌面代操作等方式的线上“面对面”服务模式。

(四)规范帮办代办服务流程。

1.公开公示。各社区服务站要公示帮办代办员名单、联系方式、办公地点、工作时间和投诉监督电话,并在办公场所公开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及事项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基本信息。

2.受理环节。群众可通过联系帮办代办员或帮办代办员上门等方式,以电话、网络委托或填写帮办代办申请进行委托。对手续齐全的,做好接收登记并签订委托协议;对手续不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对不属于帮办代办范围的,明确告知申请人。

3.办理环节。对于需街道级办理事项,由帮办代办员将材料送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限时办结;对于需区级办理事项,由帮办代办员将材料通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转送至区相关单位,协调有关单位办理。鼓励通过联系社区、街道级帮办代办员为老弱病残孤等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由“特殊群体自己跑”变“代办员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宽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渠道,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反馈环节。对于帮办代办的复杂事项,帮办代办员要跟踪事项进度,并及时反馈给办事群众。

5.终止情况。因事项自身原因或者申请人要求终止的帮办代办事项,申请人需明确授意帮办代办员终止要求,帮办代办员应及时完成相关资料移交工作。

6.评价环节。事项办结后,帮办代办员要征询办事群众对帮办代办服务的评价意见。

7.办结归档。将《帮办代办工作登记台账》及帮办完成等相关证明材料一并归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要切实承担领导责任,亲自部署工作、亲自把关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督查落实情况。各社区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制定任务分工。

(二)加快推动落实。各部门、各社区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建立上下联动的沟通反馈机制,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认真履职,配合街道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帮办代办工作落实。

(三)加强培训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跟班轮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定期对帮办代办员开展培训教育,提升帮办代办员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帮办代办员要实时掌握服务事项的最新政策,并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对帮办代办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和宣传,让群众广泛了解和接受帮办代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的社会知晓度,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参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考核通报。街道要制定专项工作台账,定期对街道、社区帮办代办件情况、评价情况等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通报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通过通报表扬一批先进工作中心(站) 和优秀帮办代办员进一步提升街道整体帮办代办服务水平。


大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339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