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52802SF/2023-0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19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SF/2023-0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19
公文时效

关于印发《2023年玉泉区开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5-19 16:27 来源: 司法局


小黑河镇、各街道办事处,云中路区域服务中心、区属各部委办局: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开展好今年我区“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特制定了《2023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代章)                    

2023510


2023年玉泉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和自治区司法厅《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全区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 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宣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3年5月4日至31日

四、主要措施

(一)“释、学、普”法典行动

1、释法典

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专家学者等法律工作者在民事案件、开庭审理、化解矛盾纠纷中,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释法说理。(责任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各行政执法单位)

2、学法典—进机关  进单位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民法典精神实质的理解,提高对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积极运用民法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各单位)

3、普法典—进乡村  进社区

针对村民(居民)需求,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突出宣传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村民(居民)解读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物权、继承、遗嘱等亮点内容,引导大家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责任单位:小黑河镇、各街道办事处)

4、普法典—进企业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法典进企业”、“民法典进商铺”、“民法典进市场”。宣讲企业经营活动常用法律知识、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增强民营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依法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

5月28日当天在企业、商铺、市场的LED大屏滚动宣传民法典标语。(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工商联、区市场局)

5、普法典—进学校

加强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把民法典融入义务教育各个阶段,加大民法典在中小学法治教育中的占比,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班会说法”“宪法晨读”“第二课堂”等时机,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实践体验、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注重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民法典宣传月线上宣传活动

1、举办“民法典宣传月”线上宣传活动,各单位积极组织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线上直播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各单位)

2、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小黑河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在门户网站或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转发参与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知识竞答。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各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策划。小黑河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抓好宣传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 把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作为评估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工作督 导检查。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 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 益普法等制度,整合宣传资源,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 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

(三)注重宣传实效。小黑河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到达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坚持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坚持学用并举,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活动,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四)注重收集成果。小黑河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将2023年“美好生活 • 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活动的信息、影像资料等相关情况于5月29日前报送至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司法局二楼)。

报送材料邮箱号:778340356@qq.com

联系人:王 丽  卢瑞清

联系电话:6235579  

民法典宣传标语.docx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