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01152802XG/2022-00044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18-02-06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XG/2022-00044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18-02-06
公文时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06 09:05 来源: 政府办公室

玉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云  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谱写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地区生产总值从250.3亿元增长到340亿元(2017年指标为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6亿元,年均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0亿元,年均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59.8亿元,年均增长5.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003元,年均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24元,年均增长9.2%。三次产业结构由1.2:36.1:62.7演进为0.9:25.5:73.6。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5.2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2.3%。

 ——五年来,我们因势利导调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密密板、达赖庄、乌兰巴图等村的现代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日光温室面积达到2900亩。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产业,种植面积由5600亩增加到9200亩,蔬菜年产量达到4万吨。累计发放抗旱水泵477台(套),新增灌溉水井93眼,节水灌溉面积由3000亩增加到6.7万亩。总投资2.6亿元的东甲兰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工建设。生态休闲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西地、大库伦等村的农家乐接待能力显著提高。畜禽防疫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加强了布病、禽流感等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有力地保证了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累计投资14.7亿元,完成了民案、连家营等41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造危房2091户,新建水源井22处、供排水管网566公里,硬化街巷341.8公里,新建公厕115座,种植乔木4.2万株、花灌木2.2万平方米。加固改造农村校舍3.1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卫生室36所、文化活动室39所,改造便民超市44个,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0303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442户、7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深入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确认工作,实现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农村“三资”清理工作高效开展,启动农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摸清了农村发展底数。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推开,建立土地流转三级服务平台。姜家营村荣获“第二批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美丽乡村”称号,西地村获评“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五年来,我们创新思路转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工业发展卓有成效。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家,工业产值累计实现426.9亿元,年均增长11.6%。蒙昆烟草、金宇生物等7家重点企业年产值实现87.7亿元,成为带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投资近10亿元,实现了裕隆工业园区“十通一平”和“三横三纵”道路的全部贯通,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投资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园区投产企业达49家,建通轨道、金源康等项目运行良好,呼阀科技在新三板上市,“草原红太阳”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盘活闲置土地,对部分企业实施转型,索安机电、百洁日化等企业入驻园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引进大型房地产、商业综合体等项目68项,累计引资230亿元。工业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生物发酵、新型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六大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

 ——五年来,我们顺势而为求突破,提升服务业竞争力,区域优势日益彰显。

 文化产业取得重要进展。月明楼美食广场全面运营,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成为民族特色美食街的代表,成功举办首届烧卖文化大赛。拍摄了自治区首部室内情景喜剧《玉泉人家》,展示旅蒙晋商文化和塞外古城风貌的《大盛魁》电视剧成功播出,大观园剧场启动运营,大盛魁文创园北区六个民俗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南区业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成功举办了春节元宵节文化庙会、民俗文化旅游节、河灯展等系列活动。投资近5200万元,对大召、塞上老街、大召广场、玉泉广场等进行修缮改造,弘庆召、财神庙等6处文物单位划归我区维护管理。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精准发力强基础,突出特色育品牌,将大召文化产业群落打造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全域旅游快速推进。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旅游景区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资6.7亿元,重点推进了南湖湿地公园、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设。总投资8.5亿元的昭君文化旅游区改扩建工程一期全部完工,建成世界首座匈奴历史博物馆。投资3.1亿元,完成了全长12.1公里的大南大北街—昭君路黄金旅游路线景观整治工程。以大召、席力图召、大盛魁为核心的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2500万人次,旅游业总体收入实现36.8亿元,荣膺“中华民族文化旅游名片”、“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等称号。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大召区块、美通首府无公害物流中心发展成为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居然之家、闻都建材城、红星美凯龙、七彩城等商业项目相继开业运营,首府城南商业圈基本形成。华美汽配城年均交易额实现4.6亿元,项目三期开工建设。美通首府无公害物流中心年均交易额达到100亿元,农副产品供给率占全市85%以上。借助首府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有利契机,以玉泉大厦“双创”基地、玉泉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平台,吸引了银河航天、曙光航天科技等85家科技研发型企业入驻,软通动力“大数据应用”项目投入运行。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补短板,加大城区建设投入,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累计投资120亿元,重点对东二道河、南八里等22个棚户区(城中村)和33处城市边死角进行征收改造,征收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5万户。实施了万锦·香颂、远鹏·星河国际等54个改造项目,建设回迁房275.5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完成了大召、大盛魁区块和鄂尔多斯大街、二环路、小黑河两侧建筑楼宇亮化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扩大到48平方公里。

 城区承载力明显提升。累计投资60亿元,实施了209国道、103省道和鄂尔多斯西街3个出城口征收改造、景观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新建文博路、畜科东路等主干道34条,新建建华街、五塔北街等小街巷33条,维修改造议事厅巷、小召前街等小街巷147条。高架快速路网工程顺利实施,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加快河道综合治理,大黑河蒙牛大桥段景观提升工程全部完成,扎达盖河综合整治和小黑河西段、乌素图河征拆工作有序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资2.6亿元,高标准打造了五里营公园、落雁公园等35处游园绿地,完成了绕城高速、二环快速路和170条道路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累计种植各类乔灌木409万株(丛),新增绿地10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累计拆改燃煤锅炉257台,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3.5万吨;辖区河道排污口全部封堵,辛辛板、章盖营、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39万吨,占全市污水处理总量的80%。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效处置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派案件119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48件。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办事处1个、生态村17个。

 城市管理取得新突破。五年来,我们从严管理、高效治理,有效解决了违规广告牌匾、占道经营、店外出摊、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顽疾。环卫市场化和城乡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清扫保洁面积从456万平方米增加到117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1.6%,实现了城中村、城边村市场化保洁全覆盖。投资1.2亿元,新建、改建公厕650座、垃圾转运站41座,购置各类保洁车辆422台。拆除违法建筑25万平方米,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促和谐,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6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左右。玉泉大厦、华美创业园、恒盛创业园和大盛魁文创园累计扶持创业587户,带动就业3350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顺利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并轨圆满完成。累计发放低保、救灾、救助等资金2.4亿元。积极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为退伍军人及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各类经费6700万元,安置退役士兵221人、随军家属10人。建成廉租房636套、公租房8618套,近2.7万低收入群众受益。

 社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投资9.4亿元,在全市率先完成了37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新成立12个社区,完成了4个村改居工作。投资3.3亿元,新建、改建社区服务用房49处,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七项服务”全覆盖的“十五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社区建设水平在自治区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大南街街道办事处成为“全国社区志愿者服务示范街道”,清泉街等9个社区被评为“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被授予“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称号。累计投资16亿元,新建、续建、改扩建师大附二中、五里营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17所,新增教学面积27万平方米、学位1.4万个。投资2.6亿元打造“智慧校园”,全区教育信息化水平整体跃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深度推进教学交流,择优招聘教师818人,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18所中小学、幼儿园先后实施集团化办学,呼市六中成为自治区级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师大附二中高中录取线位居全市前列。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本科上线率达到63.9%,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一本上线人数是2012年的7.6倍,被自治区示范高中录取的人数增长了107%,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卫生计生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推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与自治区和呼市两级重点医疗机构合作共建9所“名医工作室”。投资1.5亿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9所,桃花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坚持预防为主,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落实计生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励扶助资金1466.4万元。获得“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小西街等社区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称号。

 文化体育工作长足发展。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图书馆和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文化馆正式投入使用。西水磨九曲灯、土默特皮画等8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基层公共文化场所82处,安装“户户通”8975套,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安装健身路径86套、700余件;成功举办“区长杯”足球联赛,开展农民职工学生运动会、羽毛球大赛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近千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投资2.5亿元建成了集“平安城区、综治网格、应急指挥、电子政务、数字城管”于一体的“智慧玉泉”综合治理平台。圆满完成历年春节、元宵节大召区块安保维稳工作。建立“上门家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大批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得到解决。清欠农民工工资4.8亿元,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监管的高压态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执法检查近5万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00余起,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健全社会预警体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多发性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刑事、“双抢”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57.7%和88.9%。

 其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建成国家级重点科技实验室1所,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家,科技高端人才增加到1296名,连续三次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金融工作持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天睿、玉盛、泉翔等国有公司运营良好。《玉泉区志》续编工作圆满结束。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农业普查及“六五”普法工作。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明显,被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重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红十字、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转职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加强国有资产、资金、资源监督管理,“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支出明显减少。深入推进“放管服”各项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遵循。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问责81人,查处违规资金538.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亿元。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82件、政协委员提案858件,答复率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条具体规定和市委、区委相关配套规定,干部作风持续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2017年主要工作

 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稳中求进”的总要求,高位谋势、精准发力、担当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

 一是狠抓经济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顺利推进,蔬菜大棚维修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了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投资1.3亿元,实施大黑河西段防洪堤坝建设。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完成验收,建立了农村宅基地数据库。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2项、完成投资71.4亿元。全区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玉泉大厦“双创”基地快速发展,新入驻企业45家。投资1.3亿元收购了青城·二十四院,投资4200万元建成了通顺大巷美食一条街,开通“铛铛车”旅游专线,实现了大召旅游区WiFi网络全覆盖,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周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在原洗涤剂厂和制锁厂打造内蒙古当代艺术产业园,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引入沿海地区先进教育理念,总投资2.6亿元的全市首家一站式教育服务平台——睿斯文化教育综合体当年启动招商、当年建成运营。

 二是狠抓环境整治。全区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奋战在整治一线,深入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史无前例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投资1.9亿元,对鄂尔多斯大街、锡林南路以及史家巷、迎春巷等101条小街巷进行了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率先建成66座青城驿站,新建61座水冲公厕,完成183座公厕提标改造,切实解决了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全力推进“厨房革命”,率先建成“互联网+食药”数字化视频监管平台,2000余家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全部改造完成,对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271家饭店进行整治,全流程抓好餐厨垃圾常态化管理,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加强环卫整治,投资3500万元,购置垃圾清扫、清运车340辆,全面清理积存垃圾40余万吨,清理户外广告66万处。加强城市“蜘蛛网”整治,率先对366个小区的杂乱线网进行有序归整,恒昌小区作为全市试点,完成强弱电入地改造。加强环境保护,顺利推进扎达盖河黑臭水体治理,拆除改造燃煤锅炉39台,燃煤散烧整治工作稳步实施。

 三是狠抓城市建设。抽调800余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征拆一线,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地推进征拆工作。累计投资38亿元,实施了范家营、当浪土牧等10个棚户区和19处城市边死角以及巴彦淖尔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征拆,征收房屋94万平方米、土地2100亩。扎达盖河改造建设顺利推进。引进恒大集团参与城市改造建设,高品质建设恒大绿洲项目,对加快我区高档住宅项目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推进路网整治改造,新建了三职南巷、市医院南路等7条道路,改造了57条小街巷,修补路面6.4万平方米,便道整治2.5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实施园林绿化和出入城口周边环境整治,有效利用67.6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腾退、闲置土地以及城市边死角,新建、改建大盛魁、范家营等游园绿地28处,栽植乔灌木220万株(丛)、草坪4.5万平方米。投资4850万元,对全区主干道两侧415栋建筑进行街景亮化。筹资600万元,举办了“亮丽风景线·幸福新玉泉”河灯展,引导滨河路沿线企业自主进行楼宇亮化,打造了新的城市景观。

 四是狠抓民生改善。碱滩小学、六中初中部等6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择优招聘教师319名,“五个一点教育”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师大附二中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中国百强名校。投资3600万元,率先建成110个笼式足球场。投资9600万元,建成自治区首家大型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彻底解决了临时务工人员用工保障等问题。统筹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60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五保、老龄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5640万元。深入推进“拆凉还绿”,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73个老旧小区凉房拆除工作,共拆除凉房1.04万间、10.5万平方米。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投资7100万元,率先完成了拆除凉房后续综合改造,新增小区游园绿地4.5万平方米。率先施行“五有七见”精细化管理,对357个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存在的管线老化、道路破损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率先实现了物业管理、视频监控、安全保卫全覆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整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作为全市首家试点,荣康、昭君小区完成了老旧楼房加建电梯工作。新建社区用房10处,打造精品小区26个。对全区27家便民市场、535家“小饭桌”、98家小旅店、12家“农家乐”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五是狠抓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安保维稳工作,实现了党的十九大、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三个未发生”的目标。全面落实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化解信访积案41件。深入实施“智慧玉泉”项目建设,新安装视频监控4600余路,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视频监控全覆盖。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78起,治理车窗抛物489起,新增车位1285个,全市首个立体式停车场开始试运行,在全市率先开通学生公交专线,打造了大南大北街、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等10条交通秩序样板街,对石羊桥南路、交校十字路口等6处严重影响通行的堵点进行治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700余处。建立了“1+6”路长制并开通“960116”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各类案件5.3万余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区付出努力最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也是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最为突出、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五年。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部队、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玉泉区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期的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自治区、呼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坚定不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以创新引领发展,用改革激发活力;必须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必须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做大做强经济规模;必须坚定不移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必须坚定不移建设务实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努力营造团结进取的工作环境、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充分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承受能力较弱,可用财力不足一定程度限制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二是经济总量偏小、新兴产业比重不高,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三是作为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发展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作为首府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文化旅游资源蕴涵的独特魅力、特殊价值尚未充分挖掘,在优秀品牌创建、配套设施建设、引入运营团队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个别干部的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遇到困难躲避,遇到矛盾回避,遇到风险逃避,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将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中央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深刻理解这个主题,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奋进,凝聚共建美丽玉泉的磅礴力量。三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学习贯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五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安排,彰显了我们党志存高远、接续奋斗的政治优势,彰显了我们党立足新阶段、开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彰显了我们党稳扎稳打、善做善成的政治定力。我们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和谐的现代化首府城区。

 展望发展大势,我们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面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但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和京呼高铁的稳步实施,自治区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首都两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有利于我们加快与发达地区的准确对接;国家、自治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政策,有利于我们扩大和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参与社会事业投资;自治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们这个首府历史文化核心区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和引领;和林格尔新区的逐步推进,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资源都会向南集中,为城市向南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新机场连接线、轨道交通、三环快速路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使我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谋在新处、走在前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底线,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弘扬争先进位、对标看齐、强力执行、勇于创新的“玉泉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玉泉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两个融入”(主动融入呼包鄂协同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和林格尔新区建设),建设“六个城区”(最具活力经济转型区、观光农业示范区、文化旅游核心区、商贸物流集聚区、绿色生态宜居城区、文明和谐城区),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增长极”(首府城市西南中心城区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到2020年,与全市同步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社会;到2022年,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8.5%。

 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突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倾力打造“最具活力经济转型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动力,以专业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细化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培育新型业态。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快推进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我区方便快捷的交通优势,毗邻城区的功能优势,主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主动融入呼包鄂协同发展与和林格尔新区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发展的有利契机,引进创新技术人才,打造高精尖研发队伍和机构,培育形成玉泉智能制造、数据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工业布局,以裕隆工业园区为载体,继续引导羊绒纺织、民族用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品牌和市场竞争优势,力争建成立足内蒙、辐射华北、面向世界的民族特色产业园。

 (二)突出引领带动、集约发展,倾力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区”。按照“种植集约化、设施农业特色化、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化”的发展思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以昭君博物院和蒙古风情园为带动,以密密板生态休闲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动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壮大。围绕乌兰巴图、南台什等村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不断优化种植结构。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花卉、中草药、果蔬等特色农业。突出抓好“一村一品”工作,形成一批特色村、特色产业。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扶持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科技型农业和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三)突出历史积淀、开放发展,倾力打造“文化旅游核心区”。立足“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充分发挥其对餐饮、住宿、金融、交通等行业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我区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现代风格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力构建“一个文化生态核心、两大旅游支撑系统,三组产业增长极、四条旅游景观廊道”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文旅投资集团的合作对接,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高品质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村,申报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将我区创建成为自治区著名旅游目的地。以大召、大盛魁特色街区为核心,整合周边优势旅游文化资源,突出人文历史商业特色,擦亮“国家级历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张名片。景区游客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业总体收入实现100亿元。

 (四)突出资源带动、协调发展,倾力打造“商贸物流集聚区”。依托地铁二号线建设,有效叠加地铁经济与楼宇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积极推进锡林南路沿线鄂尔多斯广场、万锦·融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由建设培育期向发展提升期转变。加快发展功能完备、特色突出、门类齐全、线上线下紧密衔接的现代商业模式,配套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建成集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首府新型商业商务聚集区。以209国道、103省道和三环快速路等交通主动脉为依托,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业,加快杨家营物流园区、兴盛综合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集散地建设。发挥我区紧临新机场的地域优势,以机场高速、呼准铁路为依托,打造首府临港服务园区。以美通首府无公害物流中心、红星美凯龙、华美汽配城等大型商贸市场为载体,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食品流通、家居建材、汽车交易配件产业集群。

 (五)突出城乡一体、绿色发展,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区”。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构筑“四河四线”新区框架,高起点规划“四河四线”范围内30平方公里生态宜居新城,统筹谋划生态、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黑河以北的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引进一批高端服务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打造水城交融、蓝绿交织,集历史底蕴、现代气息、高尚品位、文明和谐于一体的首府西南中心城区。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将城市边死角改造成公园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道路改造提升与打通微循环并进,实现道路互联互通,构建起内畅、外达、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路网。按照“四个精细化”的要求,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25个领域的重点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总目标,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高标准打造大黑河、小黑河、扎达盖河、乌素图河沿岸景观,实施昭君快速路、三环快速路、巴彦淖尔快速路、103省道两侧绿化景观工程。力争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9%。

 (六)突出民生保障、共享发展,倾力打造“文明和谐城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做深做细做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继续发挥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师大附二中的资源优势和规模效应,在大黑河周边规划800亩教育用地,启动建设立足首府南部、辐射全市的教科研一体化的综合性教育示范区;在西二环周边规划总规模500亩教育用地,建成以民族教育为主的综合教育园区。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集团,引进高端品牌国际学校,满足老百姓选择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建立起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全民共享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保障劳动者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快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的专业服务机构和特色专科医院建设。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回迁房建设,努力实现全区人民住有所居。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完善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加快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建体育社区10处、体育特色公园5处。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提升全民法律素养和依法自治能力。加快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玉泉建设,提升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经过五年的努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2018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拿出新举措,为全面完成五年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开放先导,突出项目建设,培植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千方百计招项目。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落实好各类鼓励投资、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新型招商模式,持续打好园区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组合拳”。配强配优专业招商队伍,积极筹备策划“2018年玉泉区招商引资洽谈会”。围绕羊绒加工、旅游商品、云计算、大数据、商业地产、高星级酒店开展精准招商,力争更多建设品位高、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项目落地。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确保总投资10亿元、占地400亩的内蒙古能建中燃玉龙燃气热电联产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坚持不懈推项目。实行领导干部和部门包项目制度,做细做实项目服务。充分发挥专业部门的职能作用,推行一站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项目手续,实现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储备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新格局。强力实施40个亿元以上项目,确保新建、续建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确保内蒙古金融服务中心开业运营、蒙古族服饰研发创意产业园开工建设,启动投资260亿元、占地5700亩的恒大旅游小镇建设,完成投资4亿元的食品加工园区一期和投资1.9亿元的草原红太阳三期建设。

 全力以赴引资金。用足用好用活上级优惠政策,调动各方力量,加强沟通协调,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争取更多支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银、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着力增强信心、挖掘潜力,促进民间投资稳步增长,通过多种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公共事业,力争全年引入资金100亿元。

 (二)坚持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为高效的经济发展。

 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种植香瓜、果桃等经济作物。以密密板村为带动,推广观光、采摘、认种发展模式,逐步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积极推进达赖庄等村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加快东甲兰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新增日光温室400亩。新增合作社10家、家庭农牧场10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企业3家。持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昭君小镇”、“田家营田园文化旅游区”项目,在209国道、103省道沿线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0个,农家乐10家。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一批农村公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做好返贫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确保农畜产品安全。

 持续促进工业挖潜增效。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劳动力等优势,继续优化工业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加快裕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盘活清理五鑫集团、银河药业等16家企业,腾笼换鸟,进一步提升羊绒纺织、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扎实推进金源康、呼阀科技等企业进行产品、设备升级,争取蒙冀住宅产业化项目投入运营。加大规上企业的申报力度,力争将康新牧场、蒙谷香、建通轨道纳入规上企业数据库。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企业融资担保、信息交流共享、人才培养引进、品牌培育推广、产品研发升级等方面工作。

 持续加快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做大以华美汽配城为代表的汽车交易配件专业市场,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家居建材专业市场,以美通、开泰为代表的食品流通专业市场,以金旺角、天孚为代表的服装批发专业市场。继续推进城南商圈建设,扶持万锦·融城、鄂尔多斯广场、华美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争金宇新天地项目尽快开业运营。以“互联网+”模式推动传统商业向生活化、体验式主题购物中心转型,构建便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70亿元。

 持续增进文化旅游业扩容提质。依托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历史文化游、民族特色游和生态观光游等多类型现代旅游项目。推动昭君博物院5A级旅游景区申报,实现全市5A级景区零的突破。大力发展四季旅游,在锡林公园、南湖湿地公园、蒙古风情园打造更多冬季旅游项目。将青城·二十四院打造成精品民宿体验项目,将塞上老街、圪料街申报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全面提升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通顺大巷美食一条街等街区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特色街区。全力推动投资1.6亿元的内蒙古当代艺术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投资3200万元的内蒙古国际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金色音乐大厅。积极参与“万里茶道”一带一路旅游品牌合作,大力发展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旅游贸易商品生产,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底蕴和欣赏价值。景区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业总体收入实现20亿元。

 持续推动创新型经济扩量提速。以玉泉大厦为平台,引进更多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金融信息、高科技电子信息企业,为文化、旅游、商贸等特色产业搭建服务平台,实现年交易额3亿元以上,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0个。深入推进曙光航天科技在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民用领域的应用和推广,积极引进旋极伏羲、中科安云等大数据应用企业,增强产业融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应用的集聚效应,力争将玉泉大厦打造成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三)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打造更为优质的宜居环境。

 加快城市改造建设。启动城区建设近期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扎达盖河两侧和南营子等10个棚户区(城中村)的征拆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94.4亿元,完成小黑河、范家营征拆及城市边死角改造,加快推进三环快速路和小黑河西段两侧棚户区征拆,共涉及征收居民12536户、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完成创客星空、恒大绿洲一期、闻都城市广场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万锦·尚都国际、远鹏·星河国际二期等项目。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完成地铁一、二号线征拆收尾工作,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全力推进巴彦淖尔快速路、三环快速路、昭君路高架桥工程建设,新建、续建金穗路、三里营南路等12条市政道路,维修改造养鱼池东巷、大玉石巷等19条小街巷。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畅通城市内部微循环。确保五里营输变电工程投入使用,加快锡林公园、范家营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切实解决城区西南片区电力不足的问题。

 加强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全面总结环境综合整治成功经验,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推进25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出台长效化管理办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960116”便民服务热线和“1+6”路长制等措施,营造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继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属地和主管部门双重管理机制,实现管理范围全覆盖。进一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环卫市场化清扫保洁面积扩大到820万平方米。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完善现有66座青城驿站综合体管理运营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新建青城驿站20座,新建、改建公厕80座。新建、改扩建便民市场10处,切实方便群众生活。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落实河长制,切实完善水治理体系、提升水治理能力。投资44亿元,全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完成5.2公里扎达盖河河道治理及景观改造工程,实施6.2公里小黑河西段和5.6公里乌素图河河道治理工程。进一步加大园林、河道、老旧小区绿化建设力度、扩大绿化规模、提升绿化品质,计划栽植各类乔灌木180万株(丛),新增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启动日处理污水8万吨的班定营污水厂扩建工程,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大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提高大气、土壤、噪声等污染防治水平,扎实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

 (四)坚持务实为民,致力社会民生,创造更为幸福的美好生活。

 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新建范家营区块中小学和西水磨区块中小学、幼儿园,加快呼市第十二中学续建工程,确保玉泉区第二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面向“985”院校以及教育部直属六大院校招聘免费师范生、研究生70人。加速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进一步优化睿斯文化教育综合体服务功能,持续扩大对外影响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高端品牌国际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打造自治区校外教育品牌。继续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纵深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加快推进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重点向重特大疾病患者和困难人群倾斜。积极推进“双创”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6200人,扶持小微创业企业650家。不断完善和拓展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的功能,吸引和汇集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形成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零工市场。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全力推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制度。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平台、“救急难”等专项救助机制,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

 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继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对21个2005年后建成的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不断细化“五有七见”管理标准,巩固和加强小区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能力。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提高社区干部队伍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工作,在社区广泛开展为老、为少、助残等特色服务。加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增强社区发现、响应、处置矛盾问题和服务居民的能力,开展好新建住宅小区社区管理工作。

 扎实开展健康玉泉工程。全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医联体”、“名医工作室”服务能力。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秩序。提高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计划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区红十字医院和疾控中心,新建、改扩建小黑河镇和苁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4所卫生服务站,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深入推进文体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三级公共文化网络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切实抓好节庆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挖掘我区历史文化内涵,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强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图书馆数字化和社区数字影院建设。组织好社区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继续为农民送戏、送电影。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和休闲娱乐环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建扎达盖、东二道体育特色公园2处,笼式足球场30个,举办各类赛事活动不少于30场(次)。

 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和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进一步健全联合接访机制及信访信息化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的精细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水平。严厉开展打击“黑拐枪”、“黄赌毒”刑事犯罪和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快启动“智慧消防”建设,健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水平。深入开展“厨房革命”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全区2000余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大数据监管。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完成市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建设。积极支持工青妇、工商联、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扎实开展编制、物价、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

 (五)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政治担当,建设更为务实的服务型政府。

 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追赶超越的重大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府将加快转变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执行力和推动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快建设服务政府。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提高驾驭全局、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建立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以人为本、勤政为民,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积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树立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继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多为基层、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清理力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施政履职,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权无监督不可为。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民主协商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合理化解政府性债务,将债务风险降到合理区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促进我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加快建设责任政府。牢记使命,方得始终。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多办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群众和企业牵挂的问题。对区委决定的事项、人大形成的决议,坚决执行,务求实效。弘扬立说立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有强烈的实干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勤天下无难事。

 加快建设廉洁政府。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将规范用权与提升行政效能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内部管理相结合,源头控制与重点领域监管相结合,执纪问责与激发干部作为相结合,纵深推进政府廉政工作,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体系。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各位代表,五年的辉煌成绩鼓舞人心,五年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融入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拼搏,努力开创玉泉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