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0001152802WJ/2023-000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52802WJ/2023-000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公文时效

开展2023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0 09:52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2023年呼和浩特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推动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工作进展,2023317日,在玉泉区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下,玉泉区疾控中心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开始对辖区10所学校(含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保障我区学生身体健康,全面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监测内容: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现场检测项目;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学校教学生活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

检测现场学生队列井然有序,积极配合体检工作,等待进行健康检查。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认真细致地为学生行各项检测,并做好记录。

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专家实地调研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的各个环节,认真仔细地查看了现场监测流程、仪器设备的校正和现场操作、数据记录、质量控制和复查告知等工作情况,对体检现场工作井然有序开展、落实到位给予肯定,对发现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与纠正。

学生常见病项目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降低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为促进我区儿童青少年健康、助力全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件下载